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發現自己的平衡能力還很差

最近把單腳騎車給練好了、座墊前推離座騎行雖然不算很好,至少也會了,於是把心思放在跳躍的技巧學習。
很早之前我就能拉座墊連續點跳上百下,所以一直認為獨輪車跳躍不算太難的技巧,花一點時間學會應該沒問題,其實我錯了...
為了點跳跳上階梯,先平面地上畫幾條平行線模擬階梯,結果是實際距離很近,但離目標卻很遠,因為我越是瞄準目標,越是失去平衡,為了不落馬下車,卻造成前後左右亂跳一通,硬是跳不入目標位置。
為什麼越跳越遠?我問黃老闡,他還是要我加強水平踩練習。
歸結原因,如果水平站立穩定度提高了,可以在跳躍之前定住一段時間(不用太長有半秒1秒的定竿不動,當然越長表示穩定能力越好),定住時間雖然不長卻可以讓身體調整重心,為起跳動作做準備,有效對準目標。
我之所以跳不好原因是因為定不住竿,點跳一落地就必須馬上再次跳起,無法稍作停留調整重心,結果落地時重心若偏左,再跳起便會向左方向彈起,重心若偏後便會向後彈起,也就只會前後左右亂跳了,亂跳一百多下沒問題,對準目標的跳卻不行
知名的獨輪車手Kris Holm在他的The Essential Guide to Mountain and Trials Unicycling書中一開始就提到Trials(我不知道中文是怎麼翻譯這項運動的)中一項很重要的技巧就是 Stillstands(也就是定竿),我想黃老闆的水平踩和Kris Holm說的Stillstands異曲同功,都是為了增強平衡力和穩定度。
上面影片這位高手一定竿就是56秒,我連1秒都有困難,看了真懷疑自己能練到有10秒的能力嗎?如果不能還需要努力嗎?
也許Kris Holm故意要給讀者信心,他認為不需要特別去練枯燥的定竿技巧,只需要把握每個可練習的時機來強化即可,例如:跳落地時、停紅綠燈時、動作轉換瞬間停滯時…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