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為什麼我沒有facebook帳號

記得約2009年吧,那時台灣使用Facebook的人並不多,網路新聞常常提到Facebook,通常這些網路資訊總是比一般人實際使用的狀態還要快一點,我也申請了一個帳號,結果果然是登入Facebook後只能開心農場種種菜(當時新聞總提這個),連要偷別人的菜都很難,實在是社交圈內有Facebook帳號的人太少,發現一兩個朋友卻也只是點頭之交而已。

過沒幾年台灣人一窩蜂的特性就反應在Facebook使用上了,但我是屬於5年級中段班的人,這個族群本身並非網路原住民,更有些人對電腦還有點畏懼,所以的女兒們每天在Facebook和小學、國中、高中同學見面的時候,我還是看不到我的同學(也不是沒有,只是沒幾個,而且不是要好的同學),雖然我撒銷帳號前有更多人加入了Facebook....

每個人都有社交圈、每個人都必需有朋友、親屬...開放型社交網站Facebook神通廣大,可以把已經失聯三四十年的朋友找出來,這恐怕是Facebook之所以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網站的原因,畢竟開放才是硬道理。

開放也有種種的困擾,本來是要看親朋好友的動態的,結果每天看到有人曬美食、曬恩愛、曬親情、曬旅遊....嗯,至少這是朋友動態,可是每天看到分享新聞、分享知識、分享這個、分享那個....這些我只要使用閱讀器訂閱想看的類型內容即可,幹嘛來Facebook,至甚於此者,廣告、遊戲...雜七雜八的統統在Facebook上,幾乎被垃圾訊息塞滿了訊息流。

隱私也是一個問題,也許許多人喜歡分享自己的一切,但對有些人來說,分享是要分等級的,和洋蔥一樣是有層次的:
自己的祼照可以分享,但只能是自己的另一半、看到討厭的人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而心生愉快,絕對不能和對方的朋友分享
心情有一點鬱悶,但總不能向所有人吐露
.
.
但這一切Facebook都做不到,因Facebook就是開放。
後來我幾乎不用Facebook,但別人可能會想這傢伙怎麼都不關心我,從來沒回應,都不讚一下,於是痛下決心和Facebook一刀兩斷,不需再為Facebook牽腸掛肚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