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

獨輪車掛了

這陣子為了推座騎行做準備,先練習半圈平踩,也就是踏板在水平位置時停格不動一下,連續這樣練習,但是光這麼練習實在很單調,我就前進平踩,回程倒騎,如此在院子重覆的練習,幾天前倒車到終點下車看右踏板怎怪怪的,伸手一抓,踏板竟然是鬆鬆的插在曲柄上很容易就拿起來了,再一看,曲柄上的螺紋已經磨損崩壞了

螺牙都崩壞了
踏板的螺牙倒還好好的
踏板和車子鬧分手,他們和好前沒車可練了

看來20吋的獨輪車沒辦法練技巧了,這幾天只好騎著28吋的車到馬路上運動吧。

通常我都是假曰早上趁還不會太熱的時候騎他幾公里的路,不然就是下班後夜晚騎出馬路,今天也不例外,週曰一早出門騎車一大圈回來,遇二嫂在院子隨便聊聊,卻聽到二嫂向我說一件好笑、令我啼笑皆非的事情:

村人甲:那個人是你什麼人?是不是空空(呆子),不然怎麼常常騎著獨輪車亂晃?(我住的村子裡有兩三個頭腦不甚靈光的人,整天沒事騎腳車到處閒晃)
二嫂:沒有啦,那是我小叔,他是在運動。
村人甲:哦,是嗎?他是做工作的?
二嫂:戶政所上班。
村人甲:工作還OK啊,我還以為是空空A。

我從來沒想過別人會把騎獨輪車和笨蛋聯想在一起,原來我在別人心中是個笨蛋,哈哈哈!
不過仔細想想,這件事讓我感悟到人真的不能窮,像我太窮了以至於沒能力買四輪的來開,只能買一個輪子的來騎,落得被人認為是個呆子笨蛋,我若有四輪車誰會說我是空空A。


幾天後到玉鉉買36吋車,順便送這台壞了的獨輪車進廠維修,換下壞掉的曲柄。

老闆說這是因為廠家自己只製造不騎獨輪車,沒有考慮到獨輪車和自行車不同,通常自行車只有單向前騎,單向承受扭力,但獨輪車除了前騎外、還有往後騎,曲柄承受後騎方向的扭力也很大,如有沒有把踏板牢牢鎖緊在曲柄上就會鬆動,騎久了就造成現在的壞損了,檢体另一邊踏板,果然鬆動可以直接用手轉動螺絲。

另外,宇輪的獨輪車曲柄和車軸的連結是採四方式的卡榫,加以螺帽固定,螺帽旋入的螺牙深度有限,強度自然無法太大,對比玉鉉越野型的固定方式:多棱角(我忘了幾個角)卡榫,用長螺絲旋入固定顯然不同。

沒有留言: